[攀岩] 所以我說那個感受度呢?(2) 訓練以外的進步要素-放鬆與伸展

--

前一篇文章介紹身體各個環節息息相關的觀念後,這篇我想進一步介紹除了牆上訓練&肌力訓練以外,另一個可以從本質上幫助你提升肌肉發力及感受度的方法 — 放鬆和伸展。我自己覺得做確實這兩點,比起一味的訓練,對於運動表現提升的性價比更高,以下將會說明我的了解與體悟。

一樣再次提醒,由於我並非專業背景出身,因此表達方式可能沒這麼精確(甚至可能有誤),這邊先說聲抱歉並歡迎指點與指教;有任何問題也還是強調,請親臨各領域專業人士!

Source: 《中華一番》

1)伸展與放鬆的差異:

先來說說放鬆和伸展的差異好了。

伸展(拉筋)指的是拉長肌肉纖維,將因為緊繃而縮短的肌肉纖維拉長回正常的長度;放鬆則比較廣泛,指的是將像是因為肌肉、筋膜沾黏而限制活動度,或是肌肉因為過度緊繃導致無法順利收縮等狀況,透過徒手、球、滾筒或按摩槍等工具按壓,使其恢復正常狀態的過程。

我自己的認知是,伸展有點像是把原子筆裡面的彈簧拉長的感覺;而放鬆在觀念上則有點像是處理一個打了結的橡皮筋,如果要恢復原本的彈性,應該是把結打開(套用在身體上,就是化開限制活動度的部分),而不是一味的拉長;除了改善不了狀況以外,更擔心會因此受傷(可以想像如果肌肉已經受限了還繼續伸展,可能發生什麼狀況?除了可能伸展到非目標肌肉外,還可能造成拉傷;以上,歡迎物理治療師或其他專業人士補充與指正)

Source: 大蒐集
Source: w631xogklo4esho 的部落格

2)為何我認為伸展與放鬆對於運動增進表現的效益很高

介紹了伸展與放鬆的概念後,接著就要說明為什麼我覺得這是個很基本但是對於增進運動表現效益很高的行為了:因為它們能幫你(有機會)發揮你身體本來該有的能力!

肌肉的發力大小跟能你能徵招的肌肉收縮數量有關,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看起來沒有其他人壯,但是能發揮的力量卻比其他人來得大的原因:可能他們的肌肉徵招更有效率。

肌肉的徵招必須經過適當的訓練與意識去感受,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並非我這篇想著重的部分(請洽體適能教練或其他專業人士),我主要想強調:

過度緊繃或拉長的肌肉、或是沾黏、受限制的筋膜、肌肉、關節囊等等,都會影響你能徵招肌肉的"總數量",進而影響你身體所能發揮的最大能力!

Source: 好痛痛部落格-肌肉裡的劇烈疼痛 — 激痛點 (by 林暐閎物理治療專欄)
Source: 好痛痛部落格 — 什麼是筋膜? (by 王凱平醫師)

我隨手抓兩張圖說明剛剛提到的觀念:我們平時可能著重在拼命的訓練(牆上或是牆下)、體會感受度、不確實的放鬆與伸展等面相,但像上圖的兩個身體的狀況(當然,有更多影響身體發力的狀況)就是你再怎麼做前面的訓練,都無法改善的部分。因為身體已經受到限制了,你再怎麼想去感受(徵召),都很難有所體會或改善;唯有將這些問題解決,你才有機會更完整的使用你的身體(當然,除了解決問題之外,剛剛提到還需要透過訓練才能改善)。

就像準備考試一樣,你明明知道還有兩個章節你還沒唸,但你偏偏就要空著那兩章節去考試(就像你明知道肌肉緊繃或是身體有些問題,但你偏不去改善一樣)。當然唸了也不一定會答對,但是有唸絕對可能有幫助(就像即使放鬆了肌肉,你也不見得能順利徵召而進步一樣)。

我很不能理解的是很多人可能有100分的身體素質,即使平常只能發揮7–8成的實力,但不是想著怎麼樣能把那缺少的2–3成潛能發揮出來,卻只在乎訓練身體成長到120分,但還是只能發揮7–8成的實力(搞不好隨著緊繃、受限的地方更多,能發揮的比例相對而言還變得更低)。

如果你是純粹"喜歡訓練這件事"或是"喜歡變壯的外表",那我覺得fine,因為你重點不是在增進攀岩表現上(雖然身體受限,訓練效果也會跟著受限);但如果你做訓練的目的是為了增進攀岩表現,那麼我希望你思考一下:

到底是增加額外的肌肉/力量,還是放鬆並啟動你"既有"的肌肉/力量來得花時間&精力?是肌肉變大(重)導致的力氣變大,還是因為你能更完整的使用"既有"的肌肉使得力氣變大,對你的攀岩表現會更好?

3)結語:專業人士的重要性

我明白很多攀岩愛好者會想著要自己上網查資料,或是詢問岩場高手的建議然後自己去改善;但我必須說,身體素質很看個人的狀況。就像有些健身奇才的姿勢不見得標準或正確,但他們就是不會受傷還能繼續練壯;或是有些人天生就是攀岩體感很好,他也很難跟你說明原因,但他自己就是能做到那些動作或是有那種感受。而我想絕大多數人可能沒跟我一樣身體壞的那麼慘慘,但也不是那種萬中選一的人才,所以還是得諮詢專業人士了解目前身體的實際狀況,才會有一個基準或是改善的方向。

最後還是附上最近攀岩的影片好了(畢竟這篇文在講攀岩)。我從3月中回天津以來的攀岩次數可能總共才10多次吧(平均一週0–2次,反觀我在台灣時是3–4次),沒有攀岩的時候就是放鬆、伸展&給物治師評估、放鬆及訓練,但還是漸漸回到之前的攀岩水準,而且傷痛&痠痛少了很多。所以才有這麼深的感觸想跟其他岩友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還是強調,我是基於一個攀岩愛好者與資深物理治療患者的觀點寫這篇文章,並非專業背景出身,因此雖然力求文章內容正確與精準,但可能仍有不足或有誤之處,懇請見諒及歡迎指點。對於自身身體有任何問題建議還是臨診(不要線上!)詢問相關的專業人士!祝大家都能順利進步到V15或5.15d!

相關文章:

[攀岩] 所以我說那個感受度呢?(1) 培養良好感受度的前提-良好的身體排列與狀態

[攀岩] 所以我說那個感受度呢?(3) 攀岩前中後的暖身與放鬆

[攀岩] 所以我說那個感受度呢?(4) 初學者的攀岩建議及其他增加身體感受度的方式

[攀岩] 總是有傷?你該重新檢視發力模式了

[攀岩] 淺談抱石 (Bouldering)

[攀岩] 淺談抱石 (Bouldering) 2

[攀岩] 攀岩如何改變一個地方?Joe’s Valley of United States紀錄片觀後感

[體適能] 業餘健身愛好者在職自學考取ACE-CPT(美國運動委員會-私人教練專業證照認證)考試準備 & 心得(英文考試)

[體適能] 如何成功減肥又不復胖? 我的減肥經驗分享

--

--

曾奕智 Peter Tseng

自我探索/攀岩/體適能/咖啡 天津/上海/蘇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