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 業餘健身愛好者在職自學考取ACE-CPT(美國運動委員會-私人教練專業證照認證)考試準備 & 心得(英文考試)

--

(1)總結:

1)考試總花費:466.75美金 + 850人民幣(考試 & 教材費399.5美金+ 教材運費67.25美金 + AHA(美國心臟協會)的CPR & AED急救認證850人民幣 + 數不盡的咖啡店念書錢 & 物理治療兼學習費😂),約合台幣1萬8左右。

2)心得:非常適合作為踏入健身(體適能)產業的入門磚。除了系統化學習評估及鍛鍊以外,還重視與客戶的溝通、建立互信的關係,以及如果從業的話需要注意的商務及法律面向(不過以美國當地文化及法規為主),是一個很完整的學習教材;雖然我覺得對於業餘健身者也很有幫助,不過若只是想要當作提升自己健身思維的手段,則建議只要找書來看就好,不用報名考試(因為報名費太貴啦😢)

3)準備時間:剛報名完時認真每周念1–2章節,不過2個月後就放棄改去玩耍了;直到考試前一個月才開始衝刺念書,每周念書時長約10–12小時(自感,沒有實際測量)

4)考試難度:我自己認為屬於認真念就會過的考試(滿分800分,過500分就及格了)。我大學非生物/運動相關背景,也是第一次背人體肌肉 & 骨骼,但搭配自己健身/受傷/治療的經驗,學習起來比較能融會貫通,最後考了639。

(2)背景介紹:

健齡超過10年的斷斷續續健身愛好者。19年初後只攀岩、沒有健身;特別重視物理治療。

(3)考試相關要點:

1)考試時間 & 地點:2020/12/31(四)上午9–12點@天津,指定考試地點(我目前台灣外派天津)

2020/3月底報名,原則上要半年內安排考試時間(半年內要安排考試時間,但考試時間好像可以超過半年),但去年受疫情影響,我寫信跟ACE告知天津沒有開設CPR & AED急救認證課程(ACE-CPT的考前必備證照),因此展延2個月報名考試,並選了能選到的最晚考試日期…😅

可以選擇中文考試,但因為官方教材是全英文 & 中文考試現在好像要額外加錢,所以我直接選擇考英文。

2)考前必做事項:

(1)報名考試 & 付費:Visa/Mastercard信用卡眼睛閉上一刷就好😅念書的套餐選擇自己評估即可,我選線上+紙本教材 & 2套模擬試題(沒有完全複製考試形式,每套只有60題)& 考一次的選項,報名費用不含教材運費。付完所有款後約一周就收到教材。

(2)預約考試時間:剛報名時不用選擇考試時間(跟TOFEL、GMAT報名時就要選擇考試時間不同),在付完錢的半年內要預約考試時間 & 地點;因為疫情的關係好像部分地區能選擇在家用自己電腦考試(有看到最近台灣考試的朋友是在家裡考試),不過我是安排在天津指定的地點考試。

(3)考試當天攜帶物品 & 考試流程:建議是身份證 & 護照等跟考試姓名一致的雙證件,不過看到有人用信用卡或是駕照等證件也能報到;我是台灣人在中國,就用台胞證 & 駕照的雙證件。

考試內容為3小時的150題選擇題,其中25還30題不算分;不能帶水進去,中間可以跟考官申請出來上廁所(但考試時間照跑)。我是完全沒有離開座位,花了約100分鐘寫完題目,再用1個多小時每題檢查一遍,最後剩約10分鐘時交卷。

交卷完後能直接看到成績,但不能拍照;考完及格的話登入ACE官網就能直接看到考試成績 & 合格通知。

(4)準備心得:

網路上有很多大神分享了,而且我算是短期衝刺準備(中間還去滑雪 & 出差…),所以就不獻醜了;但是簡單分享一些心得:

1)第一次看可以順著官網的線上課程搭配紙本教材閱讀,基本上就是很完整扎實的學習;但就這次考完的個人感覺,我建議可以直接看線上課程或是紙本教材最後的考試指南,對於ACE-CPT考試重視的四大面向有個概念後再準備。

2)呈上,如果不順著官網的準備,直接一章一章看紙本主教材也行,對於肌肉/骨骼/營養學有不懂的地方再翻小本的教材作為補充,或是直接估狗;很建議看到不懂的名詞時可以估狗,但不只是瞭解中文翻譯而已,而是瞭解這個名詞代表什麼意思(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跟一般的關節炎有什麼不同),雖然感覺起來比較花時間,但其實這樣才能用理解而不是硬背的方式去學習(因為我不太會背東西)。

3)前面跟客戶溝通/評估的章節及最後踏入業界要注意的法律、個人評估章節與健身的比重幾乎同等重要,不要只著重在中間鍛鍊的章節;ACE-CPT著重的是作為一個健身(體適能)教練完整的面相培養,而不單一著重在養成大肌肌上。

4)印象中這次考試出了不少紙本測驗題的題目,所以建議考前除了官網的線上測驗之外,也要再復習紙本考題;練習紙本考題時也可以先把答案寫在另外的紙/筆記本上,不要直接寫在本子上,比較方便之後復習時重新空白做測驗。

5)因為考試內容實在太多了,能完全讀熟最好;但也不要太沒自信,基本上能記得7–8成的東西就很棒了,以通過考試而言不用太擔心。

(5)結語:

考上ACE-CPT只是個開始,要從業的話還是要透過實物才能將所學應用;不過就個人健身的角度,有了比較系統性的學習,確實會讓自己對於健身(體適能)有更近一步的瞭解與體悟。

不過對我而言,覺得這次考試學習更多的反而是透過ACE-CPT的教材編排與內容,瞭解到西方人做事的態度 & 邏輯與亞洲的差異;以為是考健身教練,實際卻是學到做事的思維😆

最後還是重申,希望藉由考過這個證照,能漸漸讓更多身邊的朋友/同事/客戶體認到「及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姿勢及動作,能避免年紀漸長、或是一開始沒打好基礎的狀況下鍛鍊/從事高強度運動,造成/惡化身體的損傷與不適。」

身體只有一個,工作再拼、事業再怎麼成功,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也意義不大;或是身材看起來很好,但是運動總是容易受傷或是身體有很多慢性傷痛,那麼更要留意:你可能有某些姿勢或發力不良,在這種狀況下繼續鍛鍊或運動,對身體的傷害反而更大!

共勉之~

相關文章:

[體適能] 如何成功減肥又不復胖? 我的減肥經驗分享

[攀岩] 淺談抱石 (Bouldering)

[攀岩] 淺談抱石 (Bouldering) 2

[攀岩] 所以我說那個感受度呢?(1) 培養良好感受度的前提-良好的身體排列與狀態

[攀岩] 所以我說那個感受度呢?(2) 訓練以外的進步要素-放鬆與伸展

[攀岩] 所以我說那個感受度呢?(3) 攀岩前中後的暖身與放鬆

[攀岩] 所以我說那個感受度呢?(4) 初學者的攀岩建議及其他增加身體感受度的方式

[攀岩] 總是有傷?你該重新檢視發力模式了

[攀岩] 攀岩如何改變一個地方?Joe’s Valley of United States紀錄片觀後感

--

--

曾奕智 Peter Tseng

自我探索/攀岩/體適能/咖啡 天津/上海/蘇州/台北